close

終於,在今天下午,我進到電影院去看期待以久的霜花店了。
在看電影之前就刻意的不去看太多的影評、內容介紹。因為如果抱了過大的期望,很容易因為不同於自己的想像而失望。但是,仍免不了的看到了有關床戲及這三角關係的部份內容,也在廣播中聽到主持人介紹這部電影時的感想。

電影開始,看到的是年輕的王在訓練“健龍衛”,其中對小洪麟的劍術及勤勉擁有很好的印象,甚至親自教導小洪麟枷椰琴(註一及註二)。
長大後的洪麟,帥氣挺拔,在健龍衛中是具有男子氣慨的隊長,在王的面前,是溫柔的朋友及枕邊人。
他自小在宮中成長,唯一的使命就是聽從王命,效忠他的天、他的王。但想不到,元朝利用子嗣問題(因為王不喜歡女人,所以一直沒有生小孩),要將在元朝的高麗王姪兒立為世子,這就形同將高麗王架為一個有名無實的傀儡王。幾經考慮,王希望洪麟,他的愛人,能讓自己的妻子懷有下一代,讓自己能在保有權力以保護國家之外,也能擁有自己愛人的孩子。
從沒接觸過女人的洪麟(或該說,對王沒二心而不想接觸女人的洪麟),因為王的壓力而答應,但是在王后那如受屈辱般的淚水中,無法完成王命。(註三)
第二次,洪麟終於完成了王的命令,雖然他仍是相當在意王,雖然他清楚王后是為了顧全大局才答應受屈,雖然他在交合的過程中,不斷分心的望向王所在的房門,眼神追著王的影子。但在第一次嚐到的男歡女愛中,他似乎感覺到了什麼不同。
自此,他們三人的命運,也已糾纏不清。
洪麟開始會瞞著王外出,讓王遍尋不到他、讓王的心從自信到失望到妒恨!!
最後,王終於因為心碎而瘋狂,只要愛人的一句話,他可以饒了他和王后,然而這麼一句簡單而又深刻的話,卻無法在死前聽到……

第一場王被刺殺的場面,應該是這一部電影裡最震撼人心的一場戲。健龍衛個個護主心切,洪麟守在王的力邊,而王也不願離洪麟而去,兩人同力奮戰並雙雙掛彩。這裡讓人感覺到洪麟忠心為主,而王則是堅守摯愛的感情。
接下來幾場戲以洪麟及王后的床戲為主,帶出了三人心裡的變化。我猜想,因為王對女人沒興趣,可能王后也是初嚐人事,所以洪麟帶給她的是肉體上與心上的雙重震撼,當然,洪麟也是。在他們的“第一次”中,王在隔壁房作畫,卻因為他們的喘息聲而鎮驚(應該是沒想到,他們居然真的聽命了…),畫紙上渲染開的那一點,就像是王心中的妒,開始種下。他因而走到門前看到令他傷心的一幕,原來,自己的愛人似乎不若自己想像中這麼堅定。單純的眼,漸漸的蒙上了不信、憤怒、傷心,最後只能接受(畢竟是自己的命令)。
洪與后如同好奇的孩子,希望能探索更多。漸漸的,這段因性而來的衝動,終於讓他們認識了愛,也終於讓高麗王崩潰。

高麗王最後問的那句話:朕再問你一次,你是否曾愛過我?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洪:沒有,一次也沒有。

負傷的獸,再也無法承受更多。
最後的那一劍,王沒刺中要害,心終究還是軟了……

洪為了救自己的情人及孩子,寧願同歸於盡,也不能讓威脅活於世上。

洪:誰教你讓我認識了愛情!!
這似是控訴的一句話,讓我深深的同情了王與洪……

承受了洪麟那堅定的一劍,王的心中似是悔恨,又像是很滿意自己死在愛人的手上,含著淚、帶著隱隱約約的笑容,死在愛人的面前。
從他有了這瘋狂的念頭開始,也許就一直想要個解脫。

其實我沒有辦法很深入劇中的角色,因為旁邊一直有人在吱吱喳喳的說話……
不過,我覺得他們三人的糾結可以再刻畫得更深一點。當然,激情戲是不可少的,因為有了這些激情戲,才能看得出他們的轉折。但我仍是覺得某些激情可以點到為止,或者可以就三人的心路歷程再多點著墨。
只是,我仍是被朱鎮模的眼神給吸引住了!!他的眼神,跟梁朝偉一樣,會說話。你看得到他的眼神要說的話,也能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更不用說到後來已瘋狂而扭曲的人格。他的眼神,能告訴你一切。
寅成!!我最愛的寅成!!身材不用說,超棒的!!穿著那身健龍衛的制服,就像量身打造一般,再沒有人比他更適合了!!當然,脫了之後,也是好到沒話說啦…(害羞中…)
寅成的演技我是一直很有信心的。在霜花店裡,能強悍、能陰柔,有冷酷、有心痛,活生生的洪麟,就是他了。為了王,他可以殺人不眨眼;為了王,他可以獻出自己的一切。為了自己腦海中居然盤旋著王后的肉體,這對不起王的想法,他自請出外調查案件,並在見到王的那一刻,知道自己還是眷戀王的…睡夢中,他如同小女人般,旋然欲泣的擁著王,像是想更堅定自己的心。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我都看到寅成的成長。不過…最後在兵書庫裡,跟王后一起看到王的那幕,我真是忍不住要說…看到鬼也不過就是如此了…表情是有點OVER了,只是…這不就是被逮到時應有的反應嗎?
宋智秀,以前因為沒看到她演的戲,所以我不清楚她以前跟現在有何不同。但是她把王后這樣一個高高在上的女人,一直到只願跟情人離開的普通女人,心境轉換得恰如其分。

這部電影,我覺得滿好看的。看懂了激情戲背後的意涵,才能看到這部戲中三人的愛恨變化。
如果只會把眼睛放在那幾點激情戲上的話…那建議你還是別進來看了…

霜花店:
韓國官網:
http://www.ssanghwa.co.kr/
台灣官網:http://goodfilms.pixnet.net/blog
寅成台灣後援會:http://fourm.istfc.net/

註:
一、本以為他們彈的是枷椰琴,但後來在逛網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枷椰琴是用手彈的,他們彈的叫做玄鶴琴。有關玄鶴琴的資料,請看:http://tw.myblog.yahoo.com/jw!ECV3.zqCFR7qxFApmN.nz5hs/article?mid=3056
另外,枷椰琴的資料,還是不拿掉,就當作多認識一種樂器囉~~^^
枷椰琴是韓國古琴,類似我們的古箏,但聲線較為渾厚有力,演奏方式也不同。枷椰琴,朝鮮族民間彈撥樂器。「恤椰」二宇,是起源地的地名。相傳6世紀時,已流傳於朝鮮新羅南方的恤邯國。枷椰琴原有雅樂與俗樂琴兩種。雅樂琴琴身楊木製,長約177釐米,闊約33釐米,張12弦(也有13根的),每弦有一音柱(即琴鴉,用以調整音高)。俗樂琴約始於朝鮮李朝時代,現代形制長約152釐米,闊約17~21釐米,亦張12弦。定弦不統一,一般由5聲音階定音。音域達兩個8度還多。由於有底板而形成琴的共鳴箱,顯著地增強了琴的音量,音色淳厚,清幽。演奏時一頭置於膝上,另一頭傾斜著地,右手撥弦,左手取音。常用於獨奏和歌唱伴奏。經改革,弦已增至18根,比原來音邦寬,音量大。琴弦採用螺絲固定,改變了靠活動碼子調整音弦的古老方法。

二、在教導小洪麟枷椰琴時,元朝公主來到朝鮮聯姻,但王不甚重視,只強調音樂尚未演奏完畢。可以想見,王應該很早就知道自己不喜歡女人了吧…我甚至有另一個想法…他有戀童症嗎??從洪麟小的時候就看中他了耶…因為電影中沒有交代兩人差多少歲,所以也不知道算不算是戀童啦。另外,王后應該也是比洪麟大吧…

三、隔天,王在詢問洪麟是否有聽命時,洪麟告知並未完成時,其實王是高興的,可以看到他的嘴角往上揚了點,然後說了…你不行?(聽到旁邊有人在笑…)我不禁幫他加了OS,是因為我嗎?你還是只愛我的吧?深深的覺得,其實王雖然要求洪麟做這件事,但心中的矛盾想是不比洪麟及王后少吧。希望他們不要答應,但又希望他們能聽命……

《霜花店》介紹:
真愛,需要抉擇的勇氣。
高麗末期,受到元朝政治上的打壓,還有來路不明的刺客們威脅君王的性命。高麗王(朱鎮模  飾)與親衛隊長洪麟(趙寅成  飾)從小一起長大,洪麟總是誓死保護著王,兩人建立了同床共枕、比親兄弟還深厚的情誼。但他們卻不明白,這份感情,原來已悄悄超出了友誼的界線。
對於高麗王的任何要求,洪麟總是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沒想到這一次,為得到一個繼承皇位的子嗣,無法與女人結合的高麗王,竟然要求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宋智孝  飾)燕好。忠義兩難的洪麟、身不由己的王后,以及妒火中燒的高麗王,慾望與權力緊緊交纏。從那一夜起,命運從此扭轉,複雜難解的三角習題,眼看就要引爆。
最愛的人和自己的妻子共枕纏綿,妒嫉與恐懼成了高麗王的心魔,他不相信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再相信愛情,選擇以陰冷殘酷的方式,對所有可能揭露秘密的人趕盡殺絕。而慾望的拉扯也讓洪麟泥足深陷,面對高麗王的極端狂暴,以及王后的溫柔愛意,曾經心中只有一個男人、任誰也無法捍動的洪麟,卻也第一次感受到另一個女人所帶來的愛。在他和她之間,在私情與家國的衝突之下,洪麟究竟該如何抉擇....?




趙寅成  飾 洪麟
「為什麼偏偏選擇了我?   ---王的護衛武士,洪麟
A Frozen Flower1.jpg 
保護王的親衛隊─「健龍衛」─統領洪麟,自小就跟隨在王的身邊習文學武,培育成為高麗最優秀的人才。他一直把照顧王的工作當作是自己的使命,不僅保護王的性命安全,在王為國政之事心煩不已時,也總是待在王的身邊安慰他。忠心耿耿的他雖然得到王特別的寵信,但看在王后眼裡亦相當不是滋味。遵從王的命令與王后圓房後的他,卻深陷三角關係的情感漩渦中,無法自拔。
 
趙寅成堪稱韓國影劇界的天王級人物,日常生活一舉一動都受到無數影迷的高度矚目。他相當受到柳河導演的喜愛與重用,繼前一部電影作品《卑劣的街頭》之後,柳河導演再度與他合作拍攝這部《霜花店:朕的男人》。在電影裡,趙寅成獻出前所未有、破天荒的裸露鏡頭,並讓觀眾看到他使出渾身解數的精湛演技。第一次挑戰演出歷史劇的他,在電影開拍幾個月前,就展開騎馬和琴技的練習課程,並且認真地鑽研武術,就連吊鋼絲等高難度的動作,他也都大部分親自上陣,不用替身。趙寅成為《霜花店:朕的男人》展現身為演員的敬業,如果說上一部作品《卑劣的街頭》是他邁向演員之路的開始的話,那麼《霜花店:朕的男人》將會是他超越自我展現演技,成為韓國電影界真正翹楚的契機之作。



朱鎮模  飾 高麗王
「捲入這場戰役的人, 誰也不放過!」    ---在元朝壓力下的 高麗王
A Frozen Flower2.jpg  
對外要抵抗元朝的干涉打壓,對內要面臨朝廷百官的彈劾與不信任,守護面臨內憂外患的動盪國家-─高麗。身為高麗王不僅要擁有強韌的意志力和統籌力,同時還要文武雙全、才智兼備。雖然具有統治國家的王者威嚴,但這樣的王卻只在護衛武士洪麟面前展現他脆弱的一面,因此也特別寵信洪麟。為解決威脅王權的後嗣王位繼承問題,王命令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圓房,但此舉竟帶來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讓他深陷憤怒火海,痛苦不堪。


宋智孝  飾 王后
「知道這件事的人全部都得死...   ---與高麗王政治聯姻的元朝王后

 A Frozen Flower3.jpg

在元朝政治聯姻的政策之下,元朝公主不得不與高麗王結婚。她是一個對於操弄王權的大臣們,具有嚇阻與威嚴作用的王后;同時也是對王癡心一片的貞節烈女。她眼巴巴地看著王似乎更親近於護衛武士洪麟,雖然心裡難受,卻也不敢表露於色,總是默默地在王的身邊守護著他。為了獲得子嗣,王后被迫與護衛武士洪麟圓房,沒料到她卻對第一次擁抱著自己的洪麟,產生了從未有過的異樣情愫。

 

《霜花店》名稱由來:

〈霜花店〉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既是饅頭,也是雪花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至於「霜花」一詞,在古代朝鮮語裡是「饅頭」的意思,歌詞裡也講述了在霜花店裡所發生,那些世俗戀人們、不可告人的秘密愛情。朝鮮時代、成宗時期因為覺得這些與儒教的道理有所衝突,因此這樣的歌謠大多被列為「男女相悅之詞」或是「淫詞」。但是《霜花店:朕的男人》的柳河導演認為歌詞裡的戀人不受身份、制度、條件、倫理等因素的束縛,這些奮不顧身、勇敢追求自己所要愛情的男女,正是他心中所想要描繪出的戀人模樣,於是就引用〈霜花店〉做為電影名稱。
另外還有一層意義,「霜花」這個詞亦有「雪花」之意,象徵了電影裡所想要表達的愛情。因為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在描寫曾經熱情如火的愛,卻漸漸冷卻消失,進而引發一連串背叛和命運的動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