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屈原,不是因為端午節快到了……
是因為自己在圖書館借了本書回來看,一看就欲罷不能,看完……滿懷的情緒無法散去……只能上網發個文跟大家介紹一下

這本書是皇冠出版的《懷沙》,作者–夏佩爾

這是以屈原為主角的一本書,
也許是因為屈原的浪漫個性、也許是因為屈原的傳奇性~~~所以讓作者選擇以屈原為主角
(不過作者在前言中所說的原因,跟我說的卻不一樣,有興趣的人,去找來看看吧!)

你還記得屈原多少事呢?
一、端午節的由來(哈!)
二、投汨羅江而亡
三、著作:離騷、九歌
四、……沒了……

這就是我對屈原的印象……
也許我是太膚淺了、也許我是太不用功了,
對於歷史、地理這類學科,我永遠不得要領
但對國文極有興趣的我,卻對離騷、九歌的內容,一點印象都沒有……

但在看了懷沙之後,心中為之一窒……
為了屈原的愚忠(這也許是他能寫出這鉅作的原因吧)、為了屈原的不甘及心酸……
也許作者只能寫出屈原心中那百分之一,甚或千分之一的情感,
但卻實實在在的傳達到了我心裡……
只是這麼少的情緒,卻在我心裡發酵了起來,
可以想見當初屈原的心情有多麼的鬱悶、心傷了……(也許,他有憂鬱症?)

不知是真是假,只是作者在懷沙一書中,把屈原寫成了可見神靈之人,為巫,並為百巫之首–三閭大夫(嗯,這個稱號我有印象),
也許杜撰部份不少,但也是為了著作的精彩情節。

書中神靈即為大自然眾神,與原住民崇敬大自然可謂不謀而合,
只是,描寫的神靈似乎都是只為自己的喜好而存在、為自己的意願而做事,
卻又與大家印象中的“神”相去甚遠……

anyway,這本書滿值得看的,
也許會讓你想再更了解屈原,讓他不再只是一個人人耳熟能詳的名字,更能真真實實的生活在我們的生活裡。
另附上離騷、九歌、問天的網址,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也順便復習一下久未入目的文言文吧~~~^^
http://www.yasue.cc/wat_yue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