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學習電子琴,開始知道自己離不開音樂。學了一陣子,因為朋友不學了,我也就離開了音樂教室。幾年後又和兩個同學一起學鋼琴,正式踏入音樂的基礎。從那時起,貝多芬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我最喜歡看的傳記,就是貝多芬。我最喜歡的音樂,也是貝多芬。
當然,天才的莫札特、抒情的舒曼、嚴謹的巴哈、還有大小史特勞斯、柴可夫斯基……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家,我也喜歡他們的音樂,但就是貝多芬能在我的心裡留下深深的印象。
所以,我逛唱片行,除了自己要買的唱片之外,也會去逛逛古典樂區,看看有沒有可以吸引我的貝多芬音樂專輯,但為了市場考量,常常都是這首取一段、那首演一章,很少有一整張是完整的交響樂曲。也許有,只是我沒用心找吧…
所以,後來看到金革有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的演奏DVD,雖然貴了點,但想了很久,終於還是狠下心買了!
又因為貝多芬是德國人,所以我學德文。
因為維也納是音樂重鎮,也有貝多芬、莫札特與其他許多音樂家的足跡,所以我想去維也納。
我想…我也是中了貝多芬的病毒了吧…^^
貝多芬的生平:http://www3.ouk.edu.tw/wester/composer/composer006.htm

回歸正題。韓劇“貝多芬病毒(Beethoven Virus,另譯 - 情迷貝多芬)”。
這部韓劇,從他一開始拍的時候我就很有興趣了。不為別的,就為了“貝多芬”三個字。
我記得這部韓劇似乎也滿受矚目的,但…網路上搜尋卻沒有太多的介紹。所以,就直接以YYCAF的介紹為主啦~~(不過我修改了幾個字,這樣我們比較不會看不習慣)。但是覺得有部份介紹和我所看到的內容似乎不太相同,所以我就省略了。

姜健宇指揮(金明民)
40歲/管絃樂隊的指揮大師,大家私下稱姜mae(Maestro簡稱)
正統科班出身卻惡名昭彰的管弦樂隊殺手,為了作出最好的音樂不惜使出一切手段!
實力強到在音樂界提到他的名字便無人不曉。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製作的交響樂專輯,但世界上引起廣大的迴響。認為世上只有自己是對的,只有自己最了不起,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說話很直,毒舌派的代價是他可以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在一分鐘之內讓一個心臟像鋼鐵般堅硬的人哭著跑出去。“實力”就是“人格”。用一句話說,他就是精英主義者。
古典音樂是為了出生就含著金湯匙的貴族們所做的音樂,無論時代怎麼變換,這個本質也不會改變。想要演奏高貴的古典音樂,實力一定要超群,這是他的唯一主張。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在世界音樂界裡惹出無數事件的Maestro 姜。2008年首爾,他回來了。

姜健宇(張根錫)
25歲/音樂天才,小號演奏者,指揮家
堅強中隱藏著纖細的藝術感性,音樂天才?是在說我?
和指揮家姜指揮同名同姓的姜健宇。他是男人,是天生的男人。率真、直接、不耍小聰明、非常的酷。
這世上價值最高的是什麼?情理和信任。
莽接又霸氣十足的他,只要前方有路,就這麼前行了。不理會別人的眼光,也很固執。如果上司吩咐他做他不能理解的事,他一定把情理都問清楚,咬著不放,直到自己理解為止。和姜mae一樣,也很討厭拐著彎說話。
什麼都比不上吹管樂時那穿透力帶給他的快感,簡直太棒了!
遇見小提琴手竇縷美,使他面臨到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竇縷美(李智雅)
25歲/道席小提琴手,管絃樂隊隊長
外貌和性格完相反,擁有著格里斯凱莉般住雅的姿態,實際上卻是潑辣三順!
演奏著小提琴的她像一副圖畫般美麗。但是性格卻像個冒失鬼。

竇縷美自音樂大學畢業後,因面試失敗而沒有進入交響樂團,因而進入了公務員的人生。阿諛奉承、討好上司……她的生活,已與當初懷抱著音樂夢的她不同。因受到大學同學登台演出的刺激,提出了錫蘭市市立交響樂團的企劃。為了即將來臨的市長選舉,這個構想讓市長有了連任的曙光,因此交響樂團的企劃通過,並撥下了大筆的經費籌備。
沒想到,縷美卻誤遭詐騙,將大筆經費給了詐騙集團(但奇怪的是…明明詐騙集團被抓到啦,為什麼不可以去要錢?),因此專業樂手因沒有薪水,全數打了退堂鼓。縷美靠著大學學長的幫忙,召集了一群對音樂有著熱情,但技巧、水準不一的樂手成立錫蘭市市立交響實驗樂團(團中有因為小時候被姜mae刺傷後來執拗的不走音樂路的警察、在音樂大學畢業卻為了家庭放棄音樂的家庭主婦、學習古典樂後來投入電子樂的姊妹、當首席數十年卻因為初步老年痴呆症狀被逐出樂團的老爺爺、家中經濟不佳但天分佳的壞脾氣少女、有錢又想一圓音樂夢的低音大提琴獸醫,以及其他…)
而後,由歐洲返國的是無法忍受一絲絲瑕疵的孤傲指揮家–姜健宇,人稱姜mae。壞脾氣、毒舌,就算關心,也只會用反向言論來刺激他人。不會關懷,只能在自己的身邊懷抱著自我的高傲,以及不會背叛他的狗,多芬。

第一次聽到這個烏合之眾所集合而成的樂團,第一個反應就是回歐洲。但因為自己從小的敵手及好友 - 鄭明煥 - 說要來聽他們的演奏會,刺激到姜mae的自尊心,說什麼也要把這場演奏會給辦成功。在不斷的練習、衝突、了解、合作中,姜mae已經把這群烏合之眾視為自己人。就像鄭明煥說的:能訓練出一個專屬於自己的交響樂團,擁有著如夫妻般的心靈相繫,一個眼神就知道你要做什麼,這是所有的指揮家都想擁有的。
但是因為自己的個性,他無法以溫暖的言語去告知這群自己人,我有多麼的在意你們,我這麼做是為你們好。他只會以最嚴厲的外表、最難聽的言語、最尖銳的做法,張開自己的保護網,企圖保護這些專屬於自己(但其實他沒想到,自己早也已專屬於他們了)的團員。但不懂辨解的姜mae,做盡了安排,卻仍是被團員們誤會,甚至近乎背叛…當時,在他眼底出現的,是最深最深的傷害:怎麼?這不是理解我的人嗎?怎麼會背叛我?
縷美因為職務的關係,權充團員與姜mae之間的橋樑及潤滑劑,也因此,縷美的心思總繞著姜mae走。跟小健宇在一起是輕鬆的,但是跟姜mae在一起是單純的幸福,雖然嘴很壞…。姜mae也不由自主的在意起了縷美。看到遭背叛的姜mae,縷美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終於使得她與姜mae之間的曖昧,有了進一步發展的機會。但姜mae不希望再承受愛人離去的傷心,也不希望介入徒弟的愛情(小健宇當時“似乎”是與縷美談戀愛)。不斷的推拒,不斷的傷害自己、傷害縷美,也傷害小健宇。
後來因為接受了縷美之後,他的音樂變了,有稜有角的音樂、嚴守作曲者指示的音樂,有了柔軟、溫暖。姜mae無法接受,再次拒愛情於門外。
雖然市長跟金秘書長不知道他們之間的瓜葛,但畢竟是從樂團創立就一起走過來的政治人物(雖然為了達到目的的嘴臉跟手段,真的很令人討厭!!),他們對於姜mae的音樂及變化是很清楚的。

市長:你以前總是說,你們是我的樂器,我要你們怎麼響就怎麼響。現在你會說他們是我的團員。

姜mae:你覺得我剛剛的演奏怎麼樣?
金秘書長:老師的演奏當然沒話說。優雅、抒情。
姜:抒情?你說剛剛的貝多芬命運交響第四樂章是抒情的,而不是充滿力量?
金:力量,還是有的。充滿了力量的同時,還能感受到優雅的…
姜:戰勝了自己的命運正要步入喜悅,我竟然還在追求優雅?
金:我的意思是…在無盡的喜稅中,能隱約感覺到優雅,一種溫暖的…
姜:溫暖?
(接著姜mae就大受打擊的去把剛送給縷美的花給踩爛…唉…可憐的縷美,才上了天堂,馬上又跌回地獄了…)

至於小健宇,小時候因為學校的音樂作業而有機會向大名鼎鼎的姜mae問問題,但是卻被深深的傷害的幼年健宇,從此視音樂(或說古典樂)為無物。直到他遇上了縷美。
縷美籌備樂團,卻找不到適合的小號手,偶然之間聽到他的音樂,所以纏著他一定要進入樂團,也因此開啟了健宇進入古典音樂以及指揮的世界。
從什麼都不會,連樂譜都看不懂的交通警察,憑藉的是自己的天才以及大家對他的信任,在短短的幾個月內,他成了指揮。也許因為本性熱情、也許因為短期學習,所以在音樂的理解上有著粗糙卻有趣的見解。熱情奔放、充滿生命力,在在的與壓抑自己的感情、嚴守古典樂本質的姜mae比較,這名弟子有著深不可測的潛能。雖然姜mae早就知道健宇的能力驚人,也知道自己會嫉妒,更怕自己無法正確引導這個天才。驕傲、矛盾、自私、疼愛…都是姜mae對健宇的感情。健宇也是除了縷美之外,唯一能理解姜mae的人。
但,因為縷美的關係,健宇與姜mae的關係一度緊張。他急著跟上姜mae的腳步,卻忘了有許多事,除了天才,更需要的是時間跟經驗。他受到了挫折,承受了極大的痛苦及壓力,後來才又找回了原本熱情又和善的自己。

這部戲裡,當然最好發揮的是姜mae,但是我覺得其他角色,也都因為自己(戲中)的環境影響而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演得就像現實中的自己也有過相同的遭遇。但唯一可惜的大概就是健宇了吧。
我覺得這個音樂天才應該有很好發揮的部份,但有時候的情緒或安排會比較不合當時的情境,因此拉低了他的表現。也許是劇本本來就這麼寫,也許是後來鏡頭修剪掉了,但總覺得在與姜mae衝突、理解到和解的這一段,應該要有更精采的火花出現。

這是一個由這些平凡人,為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的戲。

這部戲有任何啟發嗎…好像沒有,至少對我來說是沒有。但是,這部戲還滿好看的。
許多人說,這是不是韓版的交響情人夢?
我想,可以這麼說:
這是韓版的真實世界的交響情人夢。
大家都有自己的壓力、自己的人生、自己需兼顧的現實。音樂當然重要,但是養家活口、上學、病痛,這些才是在音樂的路上,有可能衝擊自己信心的絆腳石。

不過,我最想說的是:
叫貝多芬病毒,是因為把男主角打扮得像貝多芬一樣嗎?也長得太像了吧~~~再加上那頭髮…一看就覺得是貝多芬嘛!!不過…姜mae真的很帥、很有魅力…但是笑起來就沒有那種震攝人心的感覺了,哈哈!
還有,用4'33"那段空白的演奏修理新上任的市長,真是經典啊!!


推薦這部戲。

另外,可以去看看:
很詳細的每集介紹:貝多芬病毒  第1~6集貝多芬病毒 第7~10集貝多芬病毒 第11~18集 結局
文化評論:看《貝多芬病毒》熱潮

貝多芬病毒 - 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