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在台視正在播出的“風之畫師”,是描寫韓國三大風俗畫家之二的金弘道(檀園)及申潤福(蕙園)的故事。
看了兩集,覺得真是太好看了,讓我忍不住的直接追翻譯韓劇,終於,今天看完了。

 

金弘道(檀園),由朴信陽飾演。
他是天才也善於發掘天才,同時也很嫉妒那名被發現的天才。
他是位天才畫家,繪畫才能舉世無雙,年僅弱冠就開始為國王畫像。朝鮮八道很多人都以得到他的一張畫為榮,他的畫是無價之寶。
他喜歡玩樂,與任何人都能融洽相處,善開玩笑,風度翩翩,但在繪畫上他任何時候都不想輸給他人。
在圖畫署生徒廳見到申潤福,對申潤福的超常才能十分欣賞。因為潤福,弘道重新審視自己安逸的生活,也嫉妒潤福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才能。
在正祖命兩人「同題各畫」的過程中,弘道漸漸被潤福所吸引,最終發展出超越師徒的感情……

 

申潤福(蕙園),由文根英飾演。
才華橫溢,卻不得不女扮男裝生活的悲劇天才。
才能出眾,雖為女兒之身,卻選擇了男子的生活方式。 養父申漢秤渴望後繼有人的野心使申潤福被關在規矩森嚴的圖畫署裡作畫,但潤福蔑視圖畫署的各種規矩,只按自己意願作畫。因此她面臨著被逐出圖畫署的危機。
此時無所不能的天才畫家金弘道由於賞識潤福,出面保護,使得她得以留在圖畫署。然而性格灑脫待人和氣的「神仙」金弘道面對申潤福時卻極其嚴厲,潤福因此格外努力學畫。
正祖交給弘道和潤福兩人秘密任務,在完成任務過程中,潤福略微察覺出弘道的心思,也發現自己已不知何時起心裡有了弘道……

 

在劇中申潤福的心裡佔有非常重要角色的:丁香,文彩媛飾演。
錯誤地愛上女人的美麗藝妓。
以伽倻琴聲和美貌聞名的藝妓,喜歡上與其他男人不同的潤福,不顧老鴇桂月「不要把心交出去的忠告」,成為潤福的人體模特兒。
雖然丁香喜歡潤福,卻賣給了單戀她的金兆年……

 

故事簡介:
1766年,朝鮮圖畫署的元老畫員姜守桓奉世孫(後來的正祖)秘令繪製思悼世子畫像,然而卻在繪製過程中離奇死亡,之後,試圖查明死因的圖畫署畫員徐征和夫人也慘遭殺害,徐征女兒下落不明。 
圖畫署畫員金弘道發現好友徐征身亡,欲查出蛛絲馬跡,但只找到一張沒有面孔的畫像,此外別無線索。
十年過去,從妙香山回到圖畫署的金弘道在為新來的學生授課,他期待遇到才能非凡的學員,然而學員們似乎都很平庸,就在他失望之時,有一位與眾不同的學生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就是申潤福。
申潤福行事及畫風處處與圖畫署的傳統格格不入,因而受到其他畫員的嫌棄,只有金弘道真心愛護他的才能。在幾經周折之後,申潤福終於成為圖畫署的正式畫員,然而他卻得不到任何事做。不過另外還有一人也欣賞他的才能,這個人就是當時的國王正祖。
正祖在執政初期大舉推行改革,卻遭到朝廷大臣的阻撓,他們切斷正祖與百姓溝通的渠道。正祖叫來金弘道和申潤福二人,親自命題令二人作畫,二人開始了畫技較量……一來一往,金弘道發覺自己對同是男性的申潤福產生了特殊的感情,並因此心緒混亂。
正祖從二人的繪畫中瞭解到百姓水深火熱的生活現狀,著手大力整頓政風,大臣們的安穩生活被破壞,開始瘋狂反撲,他們嗅出正祖瞭解百姓疾苦的渠道,即金弘道和申潤福二人的繪畫,於是設計清除二人。儘管有正祖和金弘道的保護,畫風以大膽出格聞名的申潤福最終被逐出圖畫署。申潤福的圖畫署畫員生涯似乎到此結束,金弘道也在此時整理了對申潤福的混亂感情。
然而,正祖秘密找來二人,交給他們一個秘密任務:找到10年前姜守桓所繪的思悼太子畫像。金弘道和申潤福突破殺死思悼太子的貞純王后一黨的陰謀和威脅,成功找到畫像,也弄清了徐征之死的秘密。共事中,金弘道醒悟自己由衷地愛著申潤福。然而這種愛是無望的,金弘道打算離開申潤福。
但事實太出乎意料了,申潤福原來是女子,她為了揭開父親徐征之死的秘密,女扮男裝進入只有男子才可以出入的圖畫署…

 

以上,自台視官網轉載(http://www.ttv.com.tw/drama09/Painter/index.htm)(註一)

 


這部戲好看,不只在於演員們的演技,同時在於導演巧妙的將所有的畫面都與金及申所繪的圖結合在一,以及編劇將所有畫作編寫了自己的故事(雖然跟史實不太相同…)

 

對我來說,妳也是無法忘懷的情人。但是,我不能將妳擁在懷中。
申,原名徐潤。小時候,親眼見到自己的父母被金大行首的護衛殺死,由於受到過大衝擊,因此忘了自己的父母、忘了之前的一切,套句現在台灣鄉土劇很喜歡用的病,這就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由野心頗大的申父帶回家當兒子養育,後來才模模糊糊的記起了片段。所以,在見到金,以及回到自己與已故父母的家時,並沒有任何異樣(註二)。
在申的筆下,所繪皆以女子為主(也許因此才有想申寫為女子的想法吧…)。金在發現了申的真實身分後才恍然大悟,因為申身為女子,所以才能將畫中所有女子的心態描繪得絲絲入扣。
但我則以為,因為申無法恢復女兒身,所以只能把女兒心投射在畫裡。雖然藉畫敘事是常有的事,但何不嘗是將自己的想望全數投射在畫中呢?申與丁香的戀情亦相同。他與丁香相識時,雖然扮為男子,也強迫自己需為男子,但實際上仍為女子。看到了丁香的裝扮、舉止、言談,在在的與自己不同,不禁的心被丁香所吸引,但這真是愛嗎?我覺得這是申把丁香看成了自己所以為的真正女子吧。如果自己穿著女裝,是否與丁香一樣?在繪製“端午風情”的劇情編寫上,申到丁的房中,請丁進入他的畫中,並且有著近乎愛撫的動作出現,眼中出現的卻不是愛慕之情,而是驚訝、羨豔以及專注。(題外話:這不禁讓我想到了鐵達尼號,傑克為蘿絲繪圖時的情景)我感受到的仍是一名身不由己的女子,將自己的心投射到了一個完美女人的身上。所以當申知道丁將被賣為妾時,他顧不得主上諭令作畫的命令,一心只想衝到丁的身邊,這個完美女人,即將再也無法和自己相見…(註三)
所以,他說他是他無法忘懷的情人,但卻不是愛人或戀人。

 

我在等待一個,精通音律還能看穿我靈魂的這樣的人出現。
丁香,因潤福被自己的音樂感動而對他有了好感。又因潤福低盪的心,而生出了憐憫之情(母愛?),漸漸的,一個懂自己音樂又懂自己的人,終於住進了自己荒蕪已久的心。
對潤福的感情,深刻而無悔,即使冒著危險,也要救他;就算必須裝作不認識他,只要能看到他好好的,她就好。誰知,老天作弄人,他竟是她。

 

而申與金之間,是否是因為惜才而碰撞出的火花?

 

她是我的徒弟、我的老師、我的朋友,同時,還是我朝思暮想的戀人。
金對於這個擁有絕佳技巧、眼力非凡、思想不同於其他畫員的男子,很是賞識(但是在嘴上卻是什麼好聽話都說不出來…),為了自己喜歡的弟子,也為了贖罪(雖然沒有很清楚的說明,為什麼他要贖這個罪…多半是自責吧…),他寧願自己自己的手廢了,也不要見到一個擁有光明未來的弟子自此斷送前途。因此接受掌破刑、將右手伸入火盆中…我只能說…有沒有這麼愛自虐啊,雖然這是為了救徒弟啦…(註四)
在一次又一次的同行、繪畫、討論中,金逐漸的被申吸引。先是被他的畫,再是被他的人。但心中卻一直無法承認,因為他是自己的弟子、他是個男人,所以常常會有意無意的問:你真的是男人嗎?或許是希望能聽到一個令自己解脫的答案。
在混入張別提府中欲偷取畫像時,看到了作青樓女子打扮的申,眼神中的迷惑以及不敢置信,但卻被深深吸引(最好笑的是張孝源…看到漂亮的就想追…之前是丁香,現在是潤福…哈!)。在徐家舊宅中,被張府追回了畫像後,對申所表達出的關心及情意,令申也感到窩心。甚至在金突破心房,在還不知道申是女子時,就吻了申的額頭,代表的是他終於接受了自己的心。
在終於知道申其實是摯友之女後,他心中是喜又滿懷歉意。喜的是申是女子、喜的是他終於找到了摯友之女,但抱歉的是…自己尚未幫徐征報仇,而且也沒照顧好她。
他們的情意漸漸的在言語、動作及互動中浮現(其實之前就有部份的互動很像情人之間的打情罵悄…^^),但卻在最後,申為了不引禍至金,選擇了離開……
看著金一步步走向徐家舊宅,朴信陽的旁白…我的心都酸了起來……

 

此時此刻的我,痛,並快樂著。
想著她,我很快樂。
但想到會失去她,我很痛苦。
她是我的徒弟、我的老師、我的朋友,同時,還是我朝思暮想的戀人。

 

最後一幕,又帶回了他們最初對於畫的討論。
金:何謂作畫?
申:是不是作思念之畫呢?

 

這前後互應的編排(不論是金說著申的旁白,或是他們對於作畫的定義),不會讓人有時空錯置的衝突感,看著金撫畫痛哭,更是多了點不捨的心疼。

 

不過…我始終覺得王大妃娘娘他們阻止追尊或是畫睿真是件很奇怪的事…
王大妃娘娘是個後宮的娘娘,於正祖來說,相當於是祖母級人物(雖然看起來不像),難道她還能掌權或控制正祖嗎?為何要阻止呢?因為沒有很清楚的交代,所以我也一直在霧裡看花啊…

 

印象最深的情節有兩段。
第一段是申得知自己將被施以掌破刑後,請丁香奏一曲,讓自己與雙手能有美好的最後一夜。那激昂的樂曲,使申不由自主的拿著筆畫了起來。鏡頭的運轉,讓人隨著樂曲也忍不住的緊張了起來。
第二段是金為了讓申找回作畫的感覺及信心,帶領著申畫起了“群仙圖”,那麼大幅的畫,真的很震撼!

 

其中有張劇照真是做得太妙了。金與申站在橋上,金拿了枝筆給申,水面上映出來的則是金拿了朵紅色的雛菊(?)送給著女裝的申。太妙了!!
這是個沒有完美結局的故事,但是卻是個久留人心的故事。
每次在看電視劇的時候,都會覺得…這樣做就可以了,那樣做不就解決了。不過…這樣就失去了戲劇中吸引人的成分,而且在歷史劇中,就無法配合史實了。

 

不過,朴信陽真是…超適合演痞子的啦!!(又想起了他在錢的戰爭裡的情節……)
雖然痞,但眼神還是很厲害!!溫柔、強悍、慍怒、戲謔、深情、忠心……一清二楚。我又被眼神打敗了…(註五)

 

素有“國民妹妹”的文根英,以此戲拿下了韓國SBS演技大賞和百想藝術大賞雙料影后,以她在戲中活靈活現的演出,拿下大獎是名符其實啊。(註六)
在SBS演技大賞中的感言,我想是所有年輕演員(或藝人)的感言。“比起感謝,我更多了些愧疚與畏懼,給了我這麼大的獎……我還想繼續演戲,真擔心今天獲得的獎會成為以後的負擔…”(註七)
感言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4Rsie_7ZRCc

 


今天在看完“風之畫師”之後,因為很想多認識一點申潤福跟金弘道,所以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結果…真是一整個讓我嚇到啊!!雖然申潤福的史料不多,但根據留下來的資料,還是偏向申是男子。這只是為了一部戲而將這謎樣的畫家編寫成女子。我還以為申潤福真的是女的…(註八)
雖然,申可能不是女子,但…這部戲還是深深打動了戲迷的心。看戲的,真的是傻子呢。
另外我覺得不錯的幾個相關的網誌內容:
http://tw.myblog.yahoo.com/leeseojin00yisan-leeseojin00yisan/article?mid=1064&prev=1112&next=1041
http://www.wretch.cc/blog/mytvidea/22563066

 

新聞: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10/08/20081008000024.html
台視官網:http://www.ttv.com.tw/drama09/Painter/index.htm
如果想線上看,直接打搜尋就可以找得到了。

 

註:
一、我覺得台視寫的簡介跟個人介紹跟劇中較符合。雖然網路上的其他資料也是大同小異,但其中部份敘述及介紹卻與劇情似乎相左。如果有人也在網路上找過相關資料,應該跟我會有相同的感覺…

 

二、其中有一幕,金在徐家與摯友徐征閒聊時,徐潤與母親自門外進來,並跑到了可親的金身邊。以當時的年紀看來,徐潤對於人事物應該會有些印象,而不至於連回到了家,還一點感覺都沒有。
不過,在申把自己畫俗畫的落款取名為“日月山人”來說,我覺得應該還是對父親有些許的印象吧…(徐征,號日月堂)。

 

三、韓國很多網友都為這對“五兩情侶”請命,希望能有好的結局。為什叫“五兩情侶”呢?因為申在外遊寫生時,因繪出了王大妃娘娘偷情後的情景而被盯上,並且即將於隔日施行“掌破刑”,因而拿著自己賣畫的五兩錢,請丁香為自己演奏一曲。這就是五兩情侶的由來。

 

四、網路資料得知,韓國並無“掌破刑”這種刑罰,這是編劇(還是作者?)編出來的刑罰。只能說,這個作者如果生活在古代…一定有很多刑罰會令人痛不欲生啊!!廢了一個畫家的手,不如給他一刀還比較痛快!不過,他也是可以向我們著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等學習。^^
不過,在火爐裡燒過之後,手居然在休息了一段時間之後…沒事…這有沒有太神奇??

 

五、發現最近都被很會演戲的眼神給打敗!!梁朝偉、趙寅成(他是全身都會演戲…^___^)、朱鎮模、鄭宇盛,現在再加一個朴信陽……怎麼幾乎都是韓國演員啊??台灣演員,加油!!

 

六、看這部戲的時候,我跟我妹都覺得…文根英扮男生比尹恩惠看起來還像男孩子。

 

七、柳時元真的很會說話:不要把大獎當成是負擔,這是為了勉勵你才給予的獎項。

 

八、PS.其實,申潤福有關他本人的資料相當稀少,連正史都未記載,相當神秘。能找到的幾乎都是對申潤福傳世的繪畫作品的介紹,我想這就不是版主所要的吧?
申潤福作為職業畫家,他繪製了許多符合當時需求的風俗畫。代表作是已被指定為國寶第135號的《蕙園傳神帖》。這本畫帖共由30餘幅畫組成,現收藏於為澗松美術館,這部作品不僅享譽韓國,而且還通過展覽等形式揚名海外。與描繪社會各階層的金弘道的風俗畫不同,申潤福喜歡描繪城市的閑良和妓女之間的相愛情景,表現當時的愛情和風流。國立中央博物館所藏的由《彈琴》等6幅畫組成的畫帖也是他的名作。採用肖像手法繪製的《美人圖》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典型的朝鮮美女,堪稱傑作。
**說明:關於電視劇《風之畫師》和電影《美人圖》皆把申潤福的真實性別設定為女性這是錯誤的。就連《風之畫師》的原作者李正明自己也承認很多證據指出申潤福是個男性,只是小說、電視劇把這一事實隱藏起來。另外,若是對韓國美術史有常識的話,也可以判別申潤福的真實性別為何。所以,不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就看看吧!我個人是喜歡電視劇版本的,這不啻也是另種詮釋朝鮮神秘畫家申潤福的方法。
以上資料出於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40103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