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的行程是十分老街。
這裡上次跟鈺娟、丫穎還有黑先生來過了,很喜歡這裡純僕的感覺,也因此,這次的旅行我選擇了這裡。

昨天晚上上網查了路線。
第二天早上在台北車站搭火車到瑞芳站,再從瑞芳站換搭平溪線到平溪去。
清晰.模糊 

搭車到瑞芳時,看到好多人,心想,怎麼他們都不用上班的啊(丫你還不是一樣…)?
後來一聽,原來都是觀光客。有香港的,也有日本的。人人都揹著大單眼…害我有點不敢拿出我的小富士…

我搭了早上11:40到宜蘭的火車,一路搖搖晃晃的坐到瑞芳下車。
區間車 

在車上,除了觀光客之外,還有基隆在地人。好幾個老先生、老太太挑菜到市區去賣,再坐火車回去。
到了瑞芳,其中一個丫嬤還很可愛的跟大家說,大家要來十分寮玩喔!
在瑞芳站一下車,可以不用出站,直接在這邊買平溪線一日票,在月台轉搭平溪線即可。

在瑞芳站有叫賣火車便當。我用黑白色調拍,希望能有一點點復古的感覺。但因為他們的服裝,我想應該是復古不起來吧。
便當 

我在十分車站下了車,本來打算是一站一站慢慢看,但是可能是因為太晚了,所以時間根本不夠…
憑著上次的記憶,我看到了之前拍照的地方,但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很難拍啊…只能拍拍風景了。
 

走著走著,我看到了煤礦博物館的指標,想說,那我去看看好了,但是怎麼走就是不對,後來又跑去問警察。
警察說,就沿著山路走就會到了,有一點多公里喔,你要用走的嗎?
我只能回答說,沒關係。(不然,你有要載我嗎…?)
  DSCF6484.JPG

一路向山上走,剛開始很開心,因為覺得很久沒爬山了,雖然我是走在公路上。
走了一陣子,為什麼都沒車?為什麼都沒人?心裡開始挫了…但是…我已經走這麼遠了耶…不管,固執的一定要到達。
走了約半個小時(或更久?),我終於到了煤礦博物館。
我進去問了一下,才知道,人家在下面有接駁站啦…只是因為明天有活動,今天就沒有下去賣票跟載人…

就在這個像展示間的地方,在右手邊有個走道可以往上走,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接駁站了。
台灣煤礦博物館 

台灣煤礦博物館

他們也很訝異,我居然一個人一路給他走上來……導覽員很好心的說,那等一下如果我們有人要下去或是有開小火車,再載你下去吧。
我想,他們是被我嚇到了吧…哈哈!

這就是他們說的獨眼小僧,因為這小火車只有一個窺視孔,所以叫獨眼。
獨眼小僧 

不過,一個人上來也不錯,受到相當不錯的接待,一個人看導覽影片,一對一的導覽解說。

導覽室的螢光壁畫–天燈
台灣煤礦博物館 台灣煤礦博物館

導覽員生動活潑的導覽,其實其中包含了很多礦工的辛酸。例如礦坑爆炸的逃生、沼氣中毒的救助、採煤礦的過程、還有十分及天燈的歷史等。看過這麼多,我覺得這一趟走上來很值得。
之後去十分玩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台灣煤礦博物館:http://www.coalmine.com.tw

坐著阿姨開的獨眼小僧下山,再沿著煤礦博物館設計的山路下山,已經滿晚了,我趕緊前往十分瀑布。
獨眼小僧&阿姨 

這次走吊橋我比較不害怕了,因為,沒人在前面晃橋…
觀瀑吊橋 

上次來的時候,十分瀑布是關閉的狀態,我們只能遠遠的看。
這次,十分瀑布開放了,我終於看到了他的真面目。
壯觀!!
十分瀑布 

但…還是沒有人可以幫我拍照…嗚…我很克難的把相機放在垃圾桶上自拍。
下雨天,我還怕相機濕掉,又怕相機摔下來(因為垃圾桶頂是圓的…),拍完就馬上衝去看。還好,還可以啦…回台灣之後要再約人去,這樣才能正常的跟瀑布合照。
好啦,我知道…人是黑的…
合照 

看完瀑布,已經五點多了,走回車站就快來不及了,因為火車要開了!!
如果要再去別的站,我也沒太多時間可以看了…真是浪費了我的一日票。下次要早點來。

十分街景
柑仔店
十分街景
十分鐵道 

回台北的時候,要換月台,所以就看到了傳說中的瑞芳礦坑地下道,很特殊的設計。
瑞芳車站 
哈哈,二號坑,真是貼切!!
2號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