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
有一個國中的學生,因為帶酒到學校喝,結果被訓導主任以連坐法,處罰全班在大太陽底下罰站。
先不評論學生帶酒對不對、主任處罰是否過當。
我只想說……記者的說法,是不是太嚴重了??
記者:……不論如何,這已給學生帶來了心靈上的創傷。

我頓時傻眼……在大太陽底下罰站就能帶來心靈上的創傷??是我沒聽清楚整則新聞,還是新聞漏報了什麼??
當時,我只覺得…記者的評論似乎下得太嚴重…一個罰站就能帶來心靈創傷??
怎麼現在的小孩子這麼嬌弱?碰不得、說不得,連站都站不得了??
不是說一定不會,而心靈上的傷口,也不是這麼容易發現以及治療。當然,預防是最好的方式。但,預防過當,是不是就代表了嬌縱、寵溺?
其實,可能小孩子本來沒有這麼多的心思去想什麼“心靈創傷”,但是看到了新聞這麼說,他們就學會了。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們也許就會說“我的心靈受到了創傷…”
更由於現在資訊的流通快速,小孩子在學習新事物、得到新訊息的速度跟方式,都跟我們以前很不一樣。相對的,學的也多了,但學的是各式各樣的保護自己、挑戰老師權力的事。

少子化,使得父母都捨不得打罵小孩,更何況是讓老師打罵?
想想以前,老師罵人可是毫不客氣、打人也是沒有任何阻礙,搞不好,家長還會感謝老師的教導。雖然當學生的時候,真的很不喜歡老師這樣,但是卻也發現,因為這樣,學生生活裡卻有更多的記憶跟深厚情誼。
是否,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抗壓力比較高??


我記得,以前的記者,不會在新聞的最後加上自己的註解。因為記者的使命是告訴大家這事情的真相,而不是告訴大家你對這個事件的感想。讓大家學著自己去看新聞、了解新聞、解讀新聞,再來發展自我意識。這才是新聞應該要有的立足點。


PS
後來在網路新聞上看到,主任還打了學生巴掌,我想,這才會心靈創傷的主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