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口,搖椅。

  搖椅上坐的是一個有著些許睏倦的老人。

  他閉著雙目,腦海中的記憶回到了六十年前。那時,自己可還是個健壯的小伙子呢!

  老人那滿布皺紋的臉龐因嘴角的些微上揚而牽動。

***

 「娘,我東西買回來了。」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大聲告訴娘,我平安到家了。

  五天前,隔壁阿土不過是去叫他爹和哥哥們回家吃飯,但卻在出門後再也沒回來。聽村裡大嬸們說過,好像是被路過的軍隊給帶走了,只是,是哪邊的,那就不清楚了。

  自此後,每個孩子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大聲喊出,我回來了。

  「阿南,來,這是你表叔。」娘指著站在她身旁的男子說。

  雖說是表叔,但我卻從沒見過他。

  「阿南,叫人啊。」娘催促著。

  「表叔好。」我依著娘的意思。

  「好、好、好,很乖啊。」

  「阿南,去玩吧,我和你表叔還有些事要說。

  「哦。」我走了出去,卻有一個不好的預感浮上了心頭。

  約莫過了一個小時,娘出來找我,對我說,「阿南,你表叔說要帶你去大城市玩。」

  「那哥哥、姐姐,還有妹妹呢?」我問。

「你哥哥們要幫著你爹下田呢,那來的時間出去玩呢。再說了,去一個,娘就覺得不好意思了,還讓人家帶你姐姐妹妹們去,那爹娘豈不得挖個地洞跳進去?要去,下回再去吧。」

  「那……我可不可以不去?」我實在無法忽視那股不好的預感。

  「那怎麼行!我們都說好了。」

  「爹知道嗎?」

「知道。是你爹把你表叔找來的。」

  我猶豫了一會兒,「好吧。」

  「那你明天就跟著表叔走喔,娘……娘去幫你準備行李。」娘的眼眶中,似乎……有淚。

***
  
  「記得聽表叔的話、別惹麻煩、注意安全、小心……」娘叨叨絮絮地交代著。

  「娘,我知道,妳說很多次了。」

  「那我們走了,保重。」表叔領著我走向未知的前方。

  不知為何,第一次出遠門的我,心中竟有著無限的哀戚,全然沒有遊玩的興味。也許,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小孩,該有的早熟。
  
  聽著身後娘一聲一聲的呼喚,那悲痛的聲音,一刀一刀地劃在我的身上、心上。隱約中,我知道爹娘的決定,和表叔的責任。

  離鄉後,我和表叔在英租界區過了一年的生活。 

  在這裡,生活上物資倒是不虞匱乏,但我仍不知足,只因為自己的腳踏的不是熟悉的鄉土。雖然這一大片土地是相連的,卻仍有人在異鄉的無助、漂泊。

  這年,我十三歲。

***

  「阿南,我幫你弄了個機會進部隊。聽說國軍很快就要撤退到台灣了,所以我和你表嬸商量,讓你跟著部隊到台灣,我和你表嬸以商人的身份也到台灣去。到了台灣以後,我們再會合。」

  「到台灣……那我爹呢?我娘呢?還有我其他的手足呢?」我著急的問。

  「我會想辦法送他們到安全的地方去的,畢竟我只有一個人,力量有限。」表叔無奈地說著,我知道,他是真心的。

  「阿南,你爹娘怕的就是這個,這也是為什麼要你跟我出來的原因。」

  「可是……可是,我才十三歲啊。」部隊只收十五歲以上的『男人』,因為十五歲以下叫『男孩』。

  「這不是大問題。部隊裡面我有認識的人,他負責把你帶進去,他也會照顧你的。等到了台灣以後,他會帶著你來找我。」

  「表叔,我……」

  「阿南,表叔也是為你好,明天我那朋友會來帶你,你明天就動身吧。我和你表嬸還要處理些事情,處理好了,我們就出發了。」表叔說完就走出了廳。

  看著他臉上凝重的表情,我知道,他說的是事實。時局紛亂,這,是最好的安排。

  離鄉的我,將踏上另一片未知的土地、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然而,一切並未如表叔所想般此如的順利。

  我和部隊仍在這裡滯留了約三個月,之後才順利地到達了台灣。

  在那三個月中,面對戰爭、死亡、躲避及攻擊,是每日的作息。但,對於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來說,仍是太沉重、太震撼!

  儘管我已有了超齡的早熟。

***

  到了台灣,依著部隊的前進、開墾,幾乎是全台灣都走遍了,最後仍是跟著部隊安居了下來。

  未曾打消過尋找表叔的念頭,但始終遍尋不著。只聽人說,他們也到了台灣,一顆心因著有親人而安定了下來。

  在部隊中,我開始唸書同時工作,後來也成了家。短短四十年過去了,我已是五十多歲的老頭了。

  有兒、有女、還有個家,但最懷念的仍是娘親手煮的麵疙瘩。

  在兩岸開始有接觸、交流時,我便已接獲爹在我走後沒幾年就過世的消息,心中無限的恨!

  恨自己未能盡人子的孝道、恨自己沒有留在父親身邊奉養,更恨的是,自己居然生長在一個如此動盪而不安的時代!

  軍旅生活四十多年,換來的是不孝二字!

  只希望爹娘能原諒我這個不孝子。

  回想起從前過年時,娘和姐姐的巧手煮出一道又一道豐盛的佳餚。而年紀尚小的自己則最愛在娘的衣褲下,跟前跟後。

  再看看現在的自己,五十多歲的老頭了,唯一心願就是能再喊一聲爹、娘。

  開放兩岸探親後,娘竟等不到我。

  在我回家的前一刻,娘嚥下了她不甘的最後一口氣,而口中、心上仍叨唸不忘的,就是我這個離家近五十年的不孝子。

  唯一未能承歡膝下的不孝子啊!

***

  緩緩地,我見到了爹娘在對我微笑。

  「阿南,娘好想你啊。」娘抱著我。

  「娘,我也好想妳。」我用力地回抱著娘,重溫那我思念了大半個人生的溫暖。

  「阿南,你真的要和我們走嗎?」爹問我。

  我不捨地回頭看了看,「爹,我的時候也到了,而且我再也不願意和你們分開了。」我堅定的說。

  恍惚中,我無法確定自己是個年屆古稀的老人,還是個十多歲的孩子。

  「孩子,這麼多年,苦了你了。」娘疼惜地撫著我的臉。

  「不苦、不苦,見到你們二老就一點都不苦了。」

  「那,我們走吧。」爹和娘牽著我的手,帶著我走向另一個世界。

***

  「爸,吃飯了。」屋內傳來叫老人吃飯的聲音。

  今天是老人七十三歲大壽。

  「爸,吃飯了。」屋內再度傳來女兒的叫聲。

   一個婦人走了出來,推了推老人的肩,「老頭子,女兒叫你進去吃飯了,怎麼,還不想進去啊?」

  老人毫無反應。

  婦人見狀覺得有些不對勁,又搖了搖老人,「老頭子……老頭子、老頭子!」婦人開始驚慌、恐懼。

  「阿妹仔、國仔,緊啦、緊叫救護車啦!」婦人哭喊著。

  「媽,怎麼了?」女兒緊張地衝了出來。

  「恁阿爸……恁阿爹沒氣啊啦……」婦人趴在老人的身上大哭。

  兒子也衝了出來。

  「爸……怎……怎麼可能……阿、阿國,快叫救護車……」

  「喔!」 同樣感到失措的兒子衝進去打電話。

  陪了你們二、三十年了,真的很抱歉,現在我要去陪爹娘了。

  老人望著為自己忙亂、哭泣的一家人,心中有著歉意及滿滿的幸福感。

  門口,搖椅。

  有家……真好!


                           《完》

adnama (蕓子)於2001年創作於台中家中,於2001/05/17發表於優秀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