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又是個可以計劃的一天~~~
之前在BLUE的網誌看到“我是傳奇”下二輪了,我就在想,要趕快去看~~~
因為現在的二輪片,片子下得也超快…不知道是在趕什麼耶……
好幾個月沒去二輪戲院看電影,所以一堆片子沒看到…只能等第四台了~~~

這次看了三部片子,我是傳奇、曼哈頓奇緣、PS 我愛你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主演: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當世界遭到恐怖病毒攻擊,威爾史密斯是唯一能逃過一劫的科學家,整座紐約市只剩下他一個健康的活人,其他受病毒攻擊者則變成「活死人」,他們只能活在黑暗中,並等待吞食所經過的任何生物,稍有不慎就會落入他們的血盆大口中,科學家必須想辦法扭轉病毒造成的變化,而他已有免疫力的血液則是眾人虎視眈眈的對象,時間緊迫,最後他是否能成為傳說中的「活傳奇」呢?

我在戲院裡看了…嗯,1.5次,因為中間要等別部電影,所以又跑回來看~~~哈哈!
第一次看,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是因為不知道他要“嚇人”的片段在哪裡,所以比較容易被嚇到~~~
第二次看的時候,因為不會在意嚇人的片段,也因此能有更多的心力去注意內容。
羅伯(威爾史密斯 飾)是一名上將,同時是個科學家+醫生…(註一)
在柯氏病毒原是一名醫生所發明的治療癌症的病毒,她在接受電視訪問表示在活體實驗上已達成百分之百的治癒率(但是…其實她的表情很心虛耶,沒人發現嗎??我咧…)
後來柯氏病毒開始反噬其主,在此病毒造成了25名病患死亡時,羅伯就要求當局應進行藥物的囤積以防不時之需。
之後,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甚至以空氣就能造成傳染,將活人變成只吃生肉、見不得光的活死人。
其他的~~~不說了,我不想把劇情打完,哈!

看完這部片,我覺得,這種事情並不是不會發生,只是早晚而已。
人類為了延長壽命、解決病痛,又因為科技發達,所以研發無數新藥,這都是很正常的。
所有的病患、病患家屬,甚至沒病的人,都樂見新藥見世,誰知道自己哪天是不是需要用到呢?
但是,也因為我們吃了太多的藥,所以身體裡才有愈來愈複雜的病毒抗原、抗體,研發新藥也變得愈來愈難,也因此幾年前才會爆發SARS。
這不啻是我們自食惡果,甚至是我們把這地球上原本沒有的東西給帶了出來,但是需接受結果的卻是整個地球上的所有生物。

他把他生活中的活動範圍,以假人模特兒做為擺飾,他會跟他們說話,就像是我們看到鄰居一樣的打招呼。
當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想,如果是我,我會因為獨自生活的壓力而自殺。
所以,他就像是個自閉兒一樣,生活在自己架構出來的世界裡,雖然這個世界裡還有威脅著他生活的活死人。
這也能從他跟珊窩在浴缸裡睡覺,看得出來。他只想活在自己架構出來的安全世界裡。
所以,他不會向外尋求生存者(向紐約市以外),他也不會離開這個他負責的區域。
也許,他害怕見到整個世界真的只剩下他一個人的事實吧~~~
逃避現實,的確是最容易做的一件事……
(而後出現的安娜及她兒子,則是代表了面對困境的積極力量,也或許該說,在逆境中所看到的希望光芒。)

而珊(那隻狼狗)在感染病毒後,羅伯不得不把牠直接勒死,因為他不希望看到陪伴了他這麼多年的珊失去理智,變成跟其他的人或動物一樣,在痛心疾首下、在萬般不願下,他親手結束了牠的生命,也幫珊留下了最後的尊嚴。(註二)
然後,他像是自殺般的,前去俎殺那些只能在無紫外線的環境下活動的黑暗獵人。
因為珊的死亡,進一步的讓他的世界完全崩潰!!
以前還有個活生生的珊陪他,現在…什麼都沒了!!
他只能瘋狂的進行獵殺,並希望能有個解脫。
原來,崩潰,居然這麼強烈!!我只能說威爾史密斯…你演得真好!!

另外,我覺得可以發揮卻沒道出來的一條線,就是活死人。
屢屢出現的那個活死人(看簡介,說是首領),以他的角色出現程度、懂得以相同方式抓到羅伯、能指揮所有的活死人進攻羅伯的家,可以顯見的,活死人也有自己的生活組織跟制度。
首領要的是那被抓去做實驗的女活死人(我猜是他女兒吧),但羅伯卻一直以自以為是的方式在做解讀,卻不願意承認,其實活死人是有思考能力、也有親情的。也許這樣他就沒辦法像做動物實驗一樣的進行非自願的活體實驗,或是俎殺了吧。
在活死人的社會組成部份,例如他們聚在一起做什麼?晚上可以活動的時候,他們又是在做什麼?這應該是可以走的一條線~~~其實是我想看啦…哈哈!

總之,最後的結果,一直是跟所有好萊塢片子一樣,人類終於發現了可使用的疫苗,而病毒也獲得了控制(像是ID4,7/4除了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成了全世界打敗外星了的獨立紀念日了……),美國的英雄主義……
所以,HAPPY ENDING囉~~~
這部片子基本上不難看,小刺激、小溫馨、還有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英雄主義結局,只是沒有令我特別驚喜的片段。
不過,說實話,安娜出現那段,是讓我小小驚訝了一下,不過,那是因為被文宣騙了(全世界都只剩下他一人)……我咧!!

備註:
一:好萊塢的慣例,主角要無所不能…
他能打仗→所以會獵動物、也能保護自己甚至提供庇護給其他活著的人的安全(雖然他一直沒找到)
能煮飯→雖然都是罐頭食品,但至少他會煮白米飯或其他主食
能做DIY→所以他會裝紫外線燈、炸藥、還有家裡門窗的第二層門跟鎖,最好是他的電力、電線、水管等等的…從來都沒壞過啦,不然以他劇中所說的獨自一人活了三年,那他要會修理所有的東西
懂電子→所以他所有進行研究的工具、電腦、還有醫療器材,全部都可以正常使用,雖然都沒人,但我想網路應該還是如常吧~~~另外,還會調廣播頻道…雖然我不知道這難不難…
哇,真的無所不能!

二:尊嚴
為什麼我覺得那是珊最後的尊嚴?因為牠還沒完全轉化。
牠的死亡已經是可預見的,所以羅伯為了保全珊的尊嚴,在牠還能保有原樣、在牠還不會變成完全感染的狗之前,他先結束了牠的生命。
我覺得這個決定是可悲的,自私的,但羅伯無從選擇。
可悲的是,如果放任珊到活死人的世界裡,是否有一天,珊能回復正常?(不過依人類的想法,大抵是把人救活了,動物就全殺了吧…什麼想法啊…唉)
自私的是,也許珊會引來其他活死人,也許珊會對他有威脅,所有威脅都必須解決。
……只是,我覺得珊的死會我感慨,但不會讓我想哭……坐我後面的小姐居然哭得唏哩嘩啦的……我是太沒血沒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