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海中的橡皮擦 A moment to remember
主演:鄭宇盛(飾 崔哲洙)、孫藝珍(飾 金秀貞)

其實這是一部兩年前的電影了,不過,聽說很催淚、很好看、很感人……前陣子學生之音清倉,我就買了這一部。

電影的開頭,女主角秀貞(我看的翻譯是哲洙跟秀貞,不過查到的網站都是俊樹跟淑珍…我是比較喜歡我看的這個版本啦…)為了跟有婦之夫私奔而在火車站等著他。拿著火車票的秀貞,從希望到失望…最後離開了火車站。而離開了火車站之後,到了便利商店買了一罐700韓元的可樂,這就是男女主角邂逅的開始…

秀貞由於家族遺傳疾病“阿茲海默症”,從小就有健忘的毛病,但是家人跟她自己並無所覺,她自己只是覺得自己迷迷糊糊的,老是什麼都記不得…所以就在她發現自己把可樂遺忘在便利商店後,便懊惱的返回便利商店欲取回可樂。就在商店門口,她與哲洙的第一次相遇,她誤以為哲洙拿了她的可樂,一氣之下搶了可樂一口氣喝完,轉頭就走,留下錯愕的哲洙。直到自己上公車發現自己連錢包都不見而再次返回便利商店時,才知道自己誤會了一個陌生人……

哲洙是個希望成為建築師的建築工人、木匠,正巧就在秀貞父親的公司上班(唉…安排有老套喔…)。一次,秀貞陪父親到工地去,坐在車上的她看到了哲洙從車旁走過。又一次,秀貞公司急需木匠幫忙裝潢,在父親幫忙之下(請哲洙去幫忙),他們再次相遇,並且開始了他們的愛情。

一個是在愛、包容、和諧的家庭中長大的公主。一個是從小被母親遺棄、不肯負責、不敢去愛的乞丐(自稱)。最終還是結婚了。
婚後,秀貞記憶喪失情況更加嚴重,經就醫後,確認為阿茲海默症。
她不敢告訴哲洙、不敢去想如果她忘了自己摯愛的丈夫、不敢去想她有一天也會忘了自己……
就在此時,前男友回來了,而秀貞的記憶也開始退回到了她與前男友的戀愛時間。今天記得這件事,明天又忘了你是誰…這深深的打擊著哲洙的心,哲洙不願放棄秀貞,他寧願自己親自照顧秀貞,也不願秀貞離開他。
就在一次出門前,秀貞對著哲洙喊出前男友的名字,並說了聲我愛你,哲洙笑著,卻在關門後流出了眼淚,原來,她已經忘了我嗎?
而在哲洙出門後,秀貞看著貼滿提醒標語、小貼紙的家,她突然想起了,自己愛的人叫哲洙,而自己剛剛究竟是做了多麼殘酷的事?!
她傷心的、痛苦的寫了一封信給哲洙,她放棄了,她住到了療養院去。
教會了哲洙愛人、原諒、寬容、饒恕,但她卻帶給了哲洙更多的痛!有一天,他收到了秀貞寄來的信,那唯一的一封信,他依著郵戳去尋找療養院,他找著了秀貞,一個不認識自己丈夫、以為他是陌生人的秀貞。
他帶著她回到了最初相遇的便利商店,希望讓她再次記起他們兩人之間的美好回憶,再親口跟她說一句最重要卻從來沒說出口的話,我愛妳。

我看著這部電影,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在最後的十五分鐘,眼淚流不停……嗚…怎麼會這麼好看!!
鄭宇盛的深情、孫藝珍的柔美……還有最最重要的,好美、好感人的故事!!

其實之前二技的時候,學校開了一門社區服務的課程,主要就是陪小朋友或是去醫院、療養院或養老院陪老人家。我記得那時候我看了一本書,主要也是在說阿茲海默症(因為要寫讀書心得)。
作者本身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也是家族遺傳,發作時才不過…三、四十歲吧…她的記憶力也是急遽下降,但她想盡所有辦法讓自己再次想起自己身邊所有的事。寫紙條、寫日記……她很努力,記憶力下滑也有趨緩的現象,但是這是一種無法回溯的病,只會更差、不會變好,最後,忘了他人、忘了自己…
她的努力,寫下了一本書,目的不是為了賣錢,而是為了給所有相同的患者勇氣。我能,你們也能!
我們能用盡所有方式來降低記憶力下滑的速度,雖然不能停止、不能挽回,但可以讓我們記得所愛的人、所愛的事,更久、更長……

很感人的一部戲,要看的人可以跟我借啦~~~呵呵!

感人的話:
秀貞父:健忘也是一種本領,以前的就忘記它,重新認識好男人。(在秀貞私奔失敗的隔天所說)
秀貞:我腦子裡有塊橡皮擦,正在一部份一部份的擦去我的記憶…
秀貞:沒有了記憶,就沒有了靈魂
哲洙:妳若遺忘所有,我會把真情換給妳
http://amomenttoremember.kingnet.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