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三跟瑜、君去聽了上海愛樂的表演,
也許是期待太高、也許是報導太誇張、也許是場地限制、也許是我真的不懂交響樂、也許……

這麼多的也許,想說的不過就是~~~
這是一場不錯的表演,但卻在我心裡留下了遺憾…

每每都會因為看到報導說那一齣舞台劇怎麼怎麼好、那一場演奏會怎樣怎樣棒、那一個樂團的技巧如何如何高超,而引起我過大的期待。
俗話說得好,期望愈高、失望愈大…

不知道是因為場地限制或是因為練習不熟,總覺得在樂曲的表情處理上,樂團的掌握欠佳。
每個章節收尾收得草率、大小聲的落差過低、甚至出現突兀樂音的片段……讓我聽得皺眉外,還會忍不住笑出來~~~(抱歉!^^)
打擊的部份節奏不穩、小提琴也許是拉得太興奮了,一度出現搶拍的現象(讓我想起我們胡琴也常做這種事…:p)
在黃河鋼琴協奏曲的部份,常常把鋼琴的部份蓋了過去,而聽不清鋼琴的表現,不過依演奏者的表情及肢體,我相信,他一定是表現得很棒!(所以再次強調,不知道是不是現場的音響效果不佳)

不過,我覺得很棒也很有意思的部份是,指揮家陳佐湟先生,在每一首樂曲前都會先講解一番,我記得以前曾聽過交響樂團表演,並沒有這種慣例,不過~~~我很喜歡這種安排,這能讓我們這些不熟樂曲的人更進一步了解曲子的原由、過程以及情緒。
雖然一樣的音樂在每個人的耳裡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解讀,但每一段的導聽,在在的令我們更能清楚知道曲子的背景,也能以當時的心情去欣賞。

鋼琴家–許忠,表現沒話說!!
在琴鍵上飛躍的,不只是他的手指,更是黃河的靈魂。鋼琴的表情做得很棒(當樂團的聲音沒蓋過鋼琴時,真的會被他的樂音迷倒),讓人感受到當時的激烈澎湃的情緒(黃河鋼琴協奏曲是由黃河大合唱改編而成,背景為抗日戰爭),不過,有時會因為聽不到鋼琴聲而中斷情緒…

小提琴手–張樂(應該沒錯吧,基本上是在網路上查的…^^||)
上海愛樂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聽說是個天才樂手,十三歲就拿到國家第一級的比賽(好像是吧~~~嗚,別打我,上星期三的事,有點忘了嘛~~~),後來又到茱莉亞音樂學院進修(茱莉亞,茱莉亞耶!!好羨慕喔~~~)
他在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裡的表現,真的讓人聽到呆了!!
除了他本身的技巧外,我覺得有一大部份的理由是因為,大家都對梁祝的故事很熟悉。一聽到音樂就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了~~~喜歡梁祝的我,更是會把電影畫面帶到眼前來。這一首才讓我有了不虛此行的感覺~~~
不過~~~很想講一件事,在最後化蝶演完時,張先生右手推弓到底(不確定是不是叫推弓,不過依那方向,以胡琴來說,是推弓沒錯),然後右手突然往上畫了一個大圓,頭抬高、閉眼~~~我知道,他想要表現(或是很投入?)最後化蝶的哀淒,同時讓人家知道他演完了~~~但,還是覺得有點小爆笑啦!!^^

整體來說,三百元,聽得算是滿划得來的,而且~~~因為只有去大概三~五成的人吧,所以,中場休息的時候,大家都往前跑……
雖然這很不道德、也很對不起那些買高價票的同好,不過~~~反正空著也是空著,大家坐前面一點,不只聽得清楚,他們也覺得比較好吧~~~至少不是分散全場的小貓兩三隻~~~

對了,一個小插曲,
在我們要進場前,突然有個叔叔拿了一張票給我們,說他多一張,他也用不到,所以就給我們了~~~
不給就算了,一給,居然給個貴賓席!!第二排耶!!
不過只有一張~~~依我這麼有情有義的個性,怎麼會丟下朋友兩個人,自己跑去坐呢!!哈哈!
所以,我就收起來當紀念啦~~~^^

哇,聽完上海愛樂,好想再聽聽上海國樂團的演奏喔~~~
不然,北市國也不錯~~~什麼都好,我要聽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