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初就跟我妹約好要去看蔡國強的展,一直到了一月底才能成行。
因為她實在太忙了……居然給我自己跑去環島…太過份了!!

1/30,本來跟真同學約好要去吃一家瑜同學推薦的義大利麵,不過…本人的壞習慣啊…太晚出門…
結果我到台北的時候已經快到訂位的時間了~~~再趕過去,吃飯的時間太短了,只能另尋他處。真同學,抱歉啦,下次吧~~~

結果我們去西門町的義大利的達人吃飯。小小一間,很可愛,連桌上的調味罐都可愛。
DSCF9692.JPG

DSCF9693.JPG 

餐點呢……因為不貴,又不限用餐時間,就別太挑了…:p
我們一路聊,什麼都聊。
從生活聊到工作,從工作聊到人生規畫,從人生規畫聊到朋友,從朋友聊到感情,再從感情聊回生活~~~ 

DSCF9696.JPG 

明明常聊天耶…msn,電話,有回台中也是會約出來吃飯~~~
唉呀,真是太長舌了!!
DSCF9698.JPG 

聊著聊著,天色都快暗了,為了等我妹電話,所以我們就到西門町去走走。
因為不太想買東西,就真的只是單純走走,繼續聊天。

這邊繞一繞、那邊走一走,最後走去紅樓創意市集,我買了一隻大象吊飾,真同學買了一個棒棒糖的鑰匙圈。超可愛。
DSCF9736.JPG 

然後我們就鳥獸散。她回家,我前往世貿找流連在書展的我妹跟我哥。
從捷運站出來的時候,我找不到接駁車,只能徒步走到世貿去。
DSCF9706.JPG 

結果…我這個對台北不熟的大路痴,果然走錯方向……-_-
還好遇到警察先生,問了正確方向,再回頭走去。前後走了有半個小時吧…終於走到了。
其實,也不過就是一起去吃個飯,然後我哥又繼續去書展打拼,我跟我妹回士林去了。
回家前還繞去吃了個冰…剉冰的料很實在,脆圓超好吃!!
DSCF9712.JPG 

花生雪花冰也很好吃,滿滿的花生味道,不過吃久了會有點膩,我果然還是不太喜歡吃甜的…
DSCF9717.JPG 


第二天中午先在士林吃個飯。很好吃的牛肉麵跟牛肚麵。
而且老闆很熱情喔!
DSCF9740.JPG 

接著前往北美館去看蔡國強.泡美術館的展覽。
DSCF9762.JPG 

其實我對蔡國強的第一個印象,說實話,還真的是因為馬家小姐是他的助理而開始的,從而對他的作品感到有興趣。
唸舞台美術的他,對於舞台的生命力可說是有他獨特的見解。
近幾年來,他的裝置藝術及爆破藝術,確實有他不同之處。

這次的作品中,一入美術館,映入眼廉的就是“不合時宜.舞台一”一共九輛汽車,並由微電腦控制安裝在翻騰於各處、不同角度的汽車上的霓虹燈管。
雖然是靜態的車,但卻藉由霓虹燈管帶來另一種動態視覺。
DSCF9744.JPG 

第二個作品“文化大混浴”,我真的沒有太多的感受…略過不談。

第三個作品“不合時宜.舞台二”,一共九隻老虎,不同的姿態、不同的表情,相同的是身上插滿了無以計數的箭。
怵目驚心!!
這個創作的故事理念是武松打虎。以前武松打虎代表的是人力戰勝可怕的野獸,是英雄。
導覽人員說,現在這個創作,是以老虎暗諭霸權,而虎身上的箭代表的是人民的憤怒及群起而攻之的反饋。
莫名的,我看不到霸權,也看不到憤怒,我看到的是老虎眼裡的痛、眶裡的淚。牠似乎在說著,我們何其無辜,人類以強大的火力,如此的殘殺著我們?
我看到的是……我們應該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權力及能力,更加的小心,更加的維護弱小權勢。
而我妹則是有不同的看法,她說,也許這代表的是,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吧。
老虎很可憐,但為什麼身上插滿了箭?
霸權仍在時,我們厭惡他;霸權被擊潰時,我們是否也會可憐他呢?

最震憾我的是“撞牆”,這個作品於2006年在德國古根漢美術館所創作。
九十九隻狼,前仆後繼的向前衝,撞在了一個無形的牆上,扭曲著身子、墜落在地上,接著再勇敢的爬起來,繼續這或許盲從,或許勇敢,或許愚蠢的行為。
為什麼在德國會創作出這個作品?主要是因為,東西德雖然統一了,柏林圍牆雖然倒了,但是人們心裡的問題仍在。
就像台灣的問題一樣。大家都是台灣人,但只要選舉一到,省籍情結仍是最容易被炒作的一塊。
人們心裡的牆,什麼時候才能化解?
而我,看到這個作品時,最衝擊我的就是,我心裡的牆,何時才能開啟?而不再是撞得頭破血流,卻仍需在人前表現出開朗的一面?
推不倒這面牆,何不就讓它靜靜的站立在心中的某一個角落,翻過它或繞過它,去尋找另一片天空。也許有天想起,還是很疼,但會慶幸自己看到了更美的風景。

其他像是爆破作品等,說實話,我對於“畫”這種東西的感受力還真是弱啊……
只能說他利用火藥特性進行爆破畫作的創作,真的很厲害。
看到那些紀錄片,有的爆炸威力還不小呢!!

不過…為什麼他都用“九”這個數字呢?是否對於九有特別的喜歡,或是九在他的創作裡有特別的涵意?

不錯的一個展,不過也快結束了。
有機會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www.caiguoqiang.tw/
DSCF9776.JPG 

回家前去吃了個韓式料理,套餐一人還能點三種小菜,我吃的是養生雞湯鍋,雞肉超嫩的!!
我妹吃的是泡菜鍋,也很好吃。
另外叫了一份海鮮煎餅,擺了滿滿滿的一桌~~~最後煎餅也是吃不完,只好打包一人一半,他帶回家吃,我帶回台中吃。
DSCF9797.JPG 

額外提一下,牆上掛了兩把扇,其中一把的扇面的畫很熟悉…原來是在風之畫師裡有出現過。
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了戲劇中的畫面,還真是有趣。
DSCF97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