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廣播上聽到一個主持人說,常常聽人在抱怨工作多累多累,其實,他不是真的在抱怨,而是在炫耀。炫耀自己有多努力工作、炫耀自己的工作多有成就……

想了想,不就是這樣嗎?

如果在抱怨工作多累、加班到多晚,其實就是在說:看,我工作是這麼的認真,為了把工作做完,加班到多晚都沒關係。

如果在抱怨另一半不體貼,其實就是在說:雖然他不體貼,但至少我有另一半,而且,我跟他很恩愛,所以才能這樣跟你們抱怨。

如果在抱怨家裡清潔工作做不完,其實就是在說:唉,我家就是太大了,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地方要整理。

如果在抱怨事情永遠沒完沒了,其實就是在說:看我有多重要,就是因為每件事都要經過我的手,所以才會有做不完的事在等著我。

諸如此類……

這,是一種炫耀,你也可以說是一種自大,一種,下意識的自大。

 

那麼,如果你是每天羨慕別人的人呢?

那叫自卑。

如果你老是羨慕別人生活怎麼這麼悠閒,其實是在想:別人都能把日子過成這樣,為什麼我卻不行?每天要庸庸碌碌?

如果你老是羨慕別人的成就,其實是在想:他的成就這麼高,看起來光鮮亮麗,為什麼我卻一點成就都沒有?

如果你老是羨慕別人的另一半多好、多棒,其實是在想:自己的另一半怎麼這麼差勁?

 

原來,一句話的正反面,竟有如此大的差別。

原來,一句話的脫口而出,常常會在自己的不經意裡,造成別人心裡的不愉快。

原來,一句話的助力與阻力,永遠是你料想不到、讓你意外連連的。

所謂的「言者無意,聞者有心」啊。

 

我以前是自卑的人,常常羨慕別人。現在,我也常羨慕別人,但是,我已不再自卑。因為我知道,我的羨慕不是建立在他有我沒有的立足點上,而是建立在這不是我一定要有,但有也不錯的基礎上。必需品與奢侈品的不同。

 

現在,也許我也成了某種程度的自大的人。常常在不經意中炫耀自己工作累、自己工作多……卻沒想到,是不是有傷害到別人。

但,我仍然希望在大自與自卑中,我可以是很驕傲的自大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