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
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就有享受這一切的資格

即使平凡的一天過去了
又迎來平凡的一天
人生依然有價值

不要因為充滿後悔的過去
和滿是不安的未來
而放棄眼前的現在
要享受活在當下
如此耀眼的
你有這樣的資格


原文網址: 《如此耀眼》重看還是哭翻!沒有直接說出的悲傷結局有寓意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435862#ixzz6Rdj1m1OF

-------------------------------------


這是一部很好笑、很好哭,內容看似奇幻,但最後會完全大翻盤,把前面的不合理情節完全合理化的一部戲。每個演員都很棒!


金惠子老奶奶,戲精無誤!少女的口吻及步調、老奶奶的沉重與緩慢,拿捏得恰到好處。

很少看韓志旼的戲,但覺得他把年輕惠子演得很好。在人前自傲、在人後自憐,與男主角相遇而交往、成為人母後的溫柔、喪夫後的瘋狂、兒子受傷後的堅強與冷酷,每每的人生轉換,眼神及肢體的演出,很棒。

孫浩俊,說他是在這部戲裡的搞笑擔當,絕對是當之無愧的!在我腦中的孫浩俊一直是一日三餐跟咖啡朋友的模樣,看到這部戲裡的他,為了吃五花肉而捐血昏倒,臨上救護車前為了可能烤焦的肉而落下一滴清淚…我笑到快流眼淚!還有跟女配角的愛情線、搞怪但都沒成功的直播內容、在大街上為了直播而跳舞~~真的是放得開的演技!

南柱赫,看評論說他的演技時好時壞,但我沒看過其他的戲,所以也就無法多加比較。而在這部戲中,對世界充滿埋怨的眼神、對父親的憎恨,這些的演技表現很不錯,比較可惜的是與女主角的愛情戲,有時會出現過於靦腆的表情及肢體(比較放不開),而這靦腆的表情及肢體,我總覺得跟在綜藝節目上看到的一模一樣,哈哈!所以,在這裡的愛情戲,他應該也只是把自己給表現出來而己吧。

其他的演員,爸爸、媽媽、女主角的兩個朋友、老人院的所有老人演員,演得完全不違和,很令人入戲。


-------------------------------------


劇情簡介:(轉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0%80%E7%9C%BC

耀眼》(韓語:눈이 부시게,英語:Dazzling),為韓國JTBC於2019年2月11日起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金惠子韓志旼主演,是一部100%事前製作的劇集,由《錐子》的金錫允導演與李南奎、金秀珍作家時隔三年再度合作打造。此劇是一部穿越時間的奇幻感人倫理劇,描述一個還沒將自己有限生命都過上一遍、因救爸爸而丟失自己的全部時光的少女和一個因在不幸的家庭中長大,遭遇連連的打擊,對人生絕望的青年人的故事。


-------------------------------------


主要人物介紹:


金惠子( 金惠子 / 韓志旼 分飾) - 個性樂觀、義氣十足的金惠子,是一位主播志願生,就算擁逆轉時間的能力卻依舊被時間約束。 

李俊河/金尚賢( 南柱赫 飾) - 金惠子幻想中的記者志願生,卻因至親的打擊而對自己失去信心,過著毫無目標的孤獨生活。現實生活中為金惠子的丈夫,報社記者,年紀輕輕因遭受迫害而去世。/ 金惠子的主治醫師、長得像李俊河。


金英洙/李民洙( 孫浩俊 飾) - 金惠子幻想中的哥哥,個性脫線又搞怪。/ 金惠子現實生活中的孫子,直播主。


-------------------------------------


下面列出的是我很喜歡的句子(大部份是老奶奶惠子說的),以及我對這些話的感觸。

 

《第二集》
金惠子(25歲):我想說的是要試著愛自己的意思,那麼就會對自己變得寬容。
人啊,常常對自己太寬容、對別人太刻薄,但有些在困難環境中成長的人們,卻總是逃不出不安的泥淖。多愛自己一點,你會發現,很多事情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惠子幻想中的媽媽(李姃垠 飾):有哪個父母會客觀看自己的孩子?不然那些傷父母心還不自覺的子女,早就被遺棄了。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雖然我不完全認同這句話,但是我相信除了因為生病而無法對自己的子女有感情產生,大部份的父母還是認為自己的孩子最棒(所以要學一堆才藝,因為你一定都會…)、最乖(所以有問題的都是別人、會變壞也是別人帶壞…=_=),但,這就是父母。不管子女怎麼傷自己的心,父母總是會為子女找到(他們很認為的)合理藉口。所以~~多跟爸媽說愛,少一點脾氣、多一點關懷(對自己說??),就算自己不是世俗價值中的最棒,也是父母心中最珍愛的寶。

 

《第七集》
金惠子(75歲):只要出生,不管是誰都能擁有青春,根本不算什麼。可是你們看我就知道了,你們擁有的東西多了不起,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有多珍貴。
人生短短幾十年,真的一轉眼就過。十幾二十時,誰會想到出社會十幾年後的自己會成為怎樣?對未來總有很多期望的青春,也覺得幾歲應該結婚、幾歲應該生小孩、事業應該有成(至少頭銜很好聽?),於是就這樣揮霍著。出了社會,按步就班但又週而復始的過著一再重覆的日子,追求著存款數字的增長,但也對生活麻木了。轉身一看,才發現,青春真的離去了……最近很喜歡這個廣告詞,“你為青春做了什麼?黏在遊戲裡、黏在漫畫裡、黏在手機裡、黏在枕頭裡?青春溜得比你想像的快!”(至於他賣什麼不是我的重點~~)。珍惜自己的時光、珍惜自己的人生。

 

金惠子(75歲):你們記得這個就好,等價交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金惠子雖然倒轉了時間,但自己的生理並未跟著倒轉,反而因為過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雖然仍是在同一個時間段,但生理上的時間流逝卻是誰也阻止不了。倒轉時間救了自己所摯愛的父親,而這是用她的青春換來的,所以她說要記得等價交換法則。大家都聽過吃虧就是佔便宜,但沒多少人願意吃虧,畢竟,當你做了一個決定,結果就已經跟另一個決定的走向不同,到底是不是真的是佔了便宜,who knows?但是我相信吸引力法則,也相信善的磁場,抱持著正向且和善的想法及待人處事,應該都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第九集》
金惠子(75歲):覺得很虛無飄渺吧。人活在世上也沒什麼,她活了70多歲,也只有這樣,這70多年的人生,應該經歷過很多事,結果就只剩下一張照片。
人一出生就是朝著死亡邁進,不管你的人生是大起大落或是平淡無奇,每個人離開時都是一樣的。這又讓我想到了鬼怪裡的一幕,老闆和司機死後到了陰間使者的茶屋喝孟婆湯以待轉世,但看不起司機的老闆認為自己地位比司機高出不知多少,那地位低下的司機一輩子也買不起他手上戴的手錶,因此不願意喝跟司機同樣的一杯茶,陰間使者則是回覆了老闆:這裡都是一樣的一杯茶,你那隻手錶已經停止時間,你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帶不進那道門。
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幾十年,離開了,就剩一張照片,以及留在其他人的記憶中。所以,不要糾結於太多不必要的問題之中,放開心去看,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問題迎刃而解。

 

金惠子(75歲):我覺得很不捨,別人會覺得你都已經老了,也沒什麼好期待的了,就算後悔也沒有意義,還有什麼好不捨的。但是我好捨不得我的人生……我希望你,也能珍惜你的人生。
惠子從25歲的記憶直接跳到75歲,覺得自己中間的人生都不見了,所以說捨不得自己的人生。然而,你是否也會這樣,在虛度了一段時間後才想起,啊~~這段時間我到底做了什麼?年紀愈長就愈愛回顧過去,不為什麼,原來是因為捨不得過去啊~~人生只有一遍不能重來,請且走且珍惜。

 

李俊河(幻想中的):第一次有人接受我的人生,為我的人生哭泣(中略),我一直無法完全接納自己的人生,所以過得很痛苦。
當一個人的人生不被理解,甚至不被自己所理解,那麼這個人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生存的意義。我為了什麼而存在?這世界少了我一樣轉動,多一個或少一個,又有什麼不同?日復一日的愈往深淵而去……而深淵的某一道曙光,就是被他人理解與接受。不管是工作上或生活上,親情、友情或愛情,理解並接受一個人該有多難,而被接受的那個人該有多幸運?
請珍惜自己身邊每一個接受自己一切的那一位、那幾位、那一大群的人。並請相信,自己是幸運的!

 

第十集開始大解密,也請準備好面紙或手帕,常常會有很值得噴淚的點…

 

《第十集》
金惠子(75歲):我好像做了個很長的夢,可是我搞不清楚,是年輕的我做了我年老後的夢,還是年老的我做了我年輕時的夢。
惠子腦中錯亂的記憶,讓她在認知到現實後,依然時而糊塗、時而清醒。是為了能忘了早年喪夫的哀傷,亦或是為了忘記對自己兒子太過嚴厲而抱歉的心?夢中將自己的兒子認為父親,而自己是父親最疼愛的女兒,無話不說,極盡的關愛及包容,這些都是惠子在現實中無法提供給兒子的。
也許,當我們的腦袋老到再也沒辦法增加新的記憶時,也會開始覺得,自己的過去就像是一場夢。而青春的回憶,會不時的在腦海時一遍遍的出現,當然也會在朋友的聚會中不斷的回味。
你曾想過自己年老的樣子嗎?好好的編織自己未來的夢。年老時,回味過往才是有滋有味。

 

《第十一集》
哆啦a夢奶奶:恩淑,對不起……你下輩子能再出生當媽的女兒嗎?到那時,媽已經有一次經驗了,一定能好好照顧你。
讓我第一次噴淚的點……看到許久不見的女兒來找自己,迫不急待的將所有的好物從褲兜裡一件件拿出來,說著自己兒子們的不是,說著自己一定要把屬於女兒的一份護著。後來才意識到,原來是逝去的女兒來跟自己說再見……
該有多心疼自己的女兒,才會跟無法用盡全部心力去疼愛的女兒約定下輩子?即使走過了奈何橋、喝過了孟婆湯,也請相信媽媽,有了這世的經驗,下輩子我會好好照顧你。
好心酸、好難過……

 

《第十二集》

金惠子(75歲):那個看護大嬸,沒有福氣,曾在美容院工作……難道她是我的媳婦?
一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記憶在他的腦裡不斷的重組,這對他來說是場強大的戰役,因為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把自己最珍貴的回憶、連同自己都遺忘了…忘了自己的媳婦,後來又想起來,該是多大的打擊…


金惠子(75歲):當我想到那些記憶有可能會消失,我就感到害怕。比起你死去的日子,此時此刻,我有可能會忘記你的這個事實,讓我更感到害怕。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被分手時,總覺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再也沒有下一個值得自己愛的人了,包括自己。

隨著時間更迭,開始發現,我的世界依舊完好、我的生活沒有毀壞,依然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甚至可能更好。而記憶,也開始一點一滴的淡去,因為後來的記憶,開始填補這些記憶的空缺。
但總有個人,是會永遠住在心底的,總有個人,是你不論往後的日子是好是壞,都絕對不想遺忘的人。這個人離去的事實是多麼錐心刺骨的痛,而當這個人曾活過的記憶(或是與自己相伴的回憶)也一點一點的被遺忘時,就像是抹去了這個人的痕跡,往後再也沒人記得他……
看過『可可夜總會』嗎?『可可夜總會』以墨西哥亡靈節為基礎(他們認為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份。死去的人依然活在群體的記憶和精神中,而且會在亡靈節時暫時回到人間。更多細節: 墨西哥亡靈節不可不知的十件事-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2826.html ),夢想、成功、家庭、親情(再加上一點點的友情與背叛),而故事的核心就是:一旦被活著的人遺忘,亡靈就會從死後的世界消失。
遺忘不可怕,可怕的是,至愛的人從這世上徹底消失,包括在記憶中。

 

惠子現實中的兒子( 安內相 飾):這輩子為我掃雪的人,就是我媽。
因為車禍而失去一條腿的兒子,不願意讓他住在溫室裡,只希望他自立自強,了解到這世間的殘酷,就算自己不忍心,也要他在跌倒後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而自己能做的,只有在下雪的清晨,把路上的積雪先掃去,避免兒子跌倒的可能性。
除了掃除路上的積雪,培養他堅強的意志、勇敢面對世事,是否也是為他的人生掃除積雪呢?
我不知道惠子是否也在自怨自艾,失去了丈夫,兒子又失去了一條腿,這人生怎麼會這麼艱難?難到惠子沒時間去顧及孩子可能因身體狀況而遭受的霸凌及困難。
也或許,在那個一切都不確定,甚至自己是不是明天就會跟夫丈一樣,消失在莫名的理由裡的這個時代,沒人能成為孩子的後盾,只能希望孩子一切靠自己。
一輩子抑鬱的兒子,在惠子失智後才知道,原來母親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

 

李俊河(死後的):你現在和我一起待在這裡,哪裡都不要去。
惠子:我的人生有時不幸、有時幸福,雖然人生如夢,但我不枉此生。
惠子最後終於跟自己的至愛待在那個可能很美好的世界,沒有痛苦、沒有分離,只需要一直待在彼此身邊。


-------------------------------------


​​​​​​​十幾年前曾看過孫藝珍及鄭雨盛主演的『腦海中的橡皮擦』(感想於此: https://adnama.pixnet.net/blog/post/10978121 ),一樣是個關於阿茲海默症病患的故事,當時只覺得這個故事好感人。也許是經過了時間及社會的洗禮,我對於很多細節,一字一句,也開始會有了感觸。

 

我仍記得當時提到的,二技時曾為了寫心得報告而看的一本書,《跟記憶拔河:走過阿滋海默症迷宮的孤寂之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6330?sloc=main,雖然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回溯、無法治癒的疾病,但能使用藥物來改善並延緩病程。作者將自己對疾病所做的努力寫成了一本書,希望能給予病友一些力量及建議。接受並面對這個疾病,積極與之共處,以期能讓自己不要太早把對所愛的人的記憶遺忘掉。

 

人生不美好,但仍有很多人事物,是值得自己不去遺憾的。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耀眼而燦爛的,不管是普世價值中的好與壞,或是自己喜愛的平淡或虛華,每段人生,是由每個“自己”,每秒、每分、每個時刻所串起來。
一段段不能重來的人生,都在無法追回的時間中,寫下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看完了這部戲,也讓我一直想起The Carpenters(木匠兄妹)的 Yesterday once more。
All my best memories                      我最美好的回憶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歷歷如繪的回到我面前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有時甚至會使我哭泣
Just like before                            就像從前一樣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彷彿昨日重現

 

如果你也需要一首歌來撫平看完這部戲後的感受,請去聽聽木匠兄妹的好聲音。Yesterday Once More.
 

arrow
arrow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